首页 学院介绍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桃李天下 教师录入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院内新闻
图片新闻
院内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治学治教,薪火相传
——预科教育学院汉教硕士学业与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26浏览次数:字号:[ ]

    11月23日星期五下午,预科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业规划与经验交流会”在教一楼1215议室顺利举行。宋刚老师全程主持,特邀嘉宾、指导教师和在读研究生30人参加了活动。特邀嘉宾包括4名已从预科学院硕士毕业参加工作的校友1名博士在读教师和1士毕业新入职教师。

活动现场

首先,刘红原老师与嘉宾解美琪结合个人经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申请流程与注意事项,并且鼓励研究生们“不要怕困难,多和导师和前辈交流,要学会利用资源”,韩玉国老师也指出“促进研究性学习、扩散性学习是基金项目的意义所在”,“研究生应该通过微课题、小课题研究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刘红原老师介绍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并进行指导

3 2018届毕业生谢美琪分享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经验

2016届毕业生嘉宾贾泰宇与晋瑾为大家介绍了孔子学院志愿者项目的申请流程,并且结合个人在澳大利亚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建议研究生们在掌握专业课知识、提高外语水平和教学技能之外,还应该提升共情能力、树立持续发展观。志愿者们在国外不只是汉语言及文化的传播者,更代表了国家形象。在国外教学与生活,不但要注意个人身份和心理的转变,也要转变思维方式,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交际。

4  2016届毕业生贾泰宇、晋瑾介绍孔子学院志愿者项目

2018届毕业生李丹芸结合自己两度在哈佛—北京书院的教学经历为大家介绍了在京美国大学短期项目的基本情况、教学特点、申请流程,也分享了自己在哈北班教学的收获与教学心得。

5 2018届毕业生李丹芸介绍在京美国大学短期项目

   预科教育学院程潇晓老师从“综合、专业、英语”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考博经验,并且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从一个学术“小白”逐渐爱上学术研究,最终选择考博的心路历程。此外,程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做论文、做项目的经验,强调研究生与导师沟通、交流在个人学术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程潇晓老师介绍科研成长之路

现场学生与嘉宾和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不少学生说出了自己目前在学业、未来规划上的困惑与问题,嘉宾、老师们倾囊相授,为大家解疑答惑。“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老师们也指出研究生不能畏难,要学会思考。

最后,宋刚老师进行了总结:预科教育学院一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不管哪个学生遇见了什么问题,都可以寻求帮助。“你最大的责任,就是把把自己铸造成器”,三年时间不过弹指一挥,作为研究生,一定要认真学习,热爱阅读。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需要关注前沿知识,训练自己的学术能力,同时,也要积极投身教学实践,走上讲台、站稳讲台。

会后,现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收获满满。老师们也表示,今后预科教育学院会多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为学生与老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我们期待北语预科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

图7 活动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