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介绍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桃李天下 教师录入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院内新闻
图片新闻
院内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预科教育学院2018届结业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09浏览次数:字号:[ ]

 

20187月6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结业典礼在教一楼209隆重举行。全院教职工、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以及家长共30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陈佳老师以及K6班学生轩茗、小花共同主持。

主持人:陈佳老师

节目表演主持人:王轩茗(左)、小花(右)

    经过一年努力的学习,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顺利完成了全国来华本科预科生统一结业考试。结业典礼上,张扬老师代表教师们祝贺大家取得的良好成绩,并祝福同学们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来自土库曼斯坦的马蒂娜同学代表全体预科生向老师们表示感谢,她用流利的汉语回忆了在北语学习和生活中令人难忘的点点滴滴,并表示将来一定要学好专业以报答老师们的辛勤培育。此外,预科生王轩茗的母亲代表家长讲话,并向预科学院所有的教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教师代表张扬老师发言

C1班马蒂娜代表学生发言

学生家长代表--王轩茗的母亲发言

今年的预科生在校表现突出,有59%的学生获得了全勤奖和出勤良好奖,35%的学生获得进步奖、突出贡献奖和优秀学生奖。预科学院自建院以来,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还将“育人”——培养学生自强、自律和勤奋的品质作为重要的目标。严格的考勤管理和定期谈话制度让学生们深知,要学好汉语必须要持之以恒,要作为一名优秀的预科生,不仅要自己学好汉语,还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人。为鼓励这些学生,学院给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颁发“优秀学生奖”

集体合影留念

 翟艳院长和韩玉国副院长为2018年顺利结业的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赞扬了同学们积极学习的态度,并对一年来教师的辛勤付出给了高度肯定。翟院长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在中国留学的机会,经历了北语预科严格的训练后,无论走到哪个大学都要做一个出色的留学生。各班学生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对老师们和预科学院的感恩之情。  

翟艳院长致辞


 

学院领导给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随后,学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燃爆全场的说唱、惟妙惟肖的黄梅戏活泼生动的歌舞表演、大气磅礴的诗歌朗诵等节目都让大家感受到预科生的多才多艺。最后,全体教师以一首《隐形的翅膀》,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飞得更远、更高!结业典礼在庄严、隆重、感动与祝福的气氛中结束。

说唱《给我》   C4班 康邦(赤道几内亚)

黄梅戏《女驸马——为救李郎离家园》    K2班 善真(斯里兰卡)

歌舞《témèdi》   K3班 全体同学(几内亚)

                      

 歌曲《照片里的回忆》      K5班 宝迪(蒙古)

 

舞蹈:《不同的动作

                                      C4 斯蒂文 阿思姆(赤道几内亚)、C6何莉莉(秘鲁)


诗歌朗诵《沁园春·雪》  C10 全体同学(土库曼斯坦)

 

教师合唱《隐形的翅膀》


翟艳院长发言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谢谢大家来参加预科学院的结业典礼!

一年又过去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是感动、兴奋、难过又不舍。感动的是,不管多么辛苦、多么累,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兴奋的是,我们绝大多数的学生可以开心地告诉爸爸妈妈,你们可以上大学了;难过的是,还有的同学,不听老师的话,可能要离开中国;舍不得的是,你们长大了,要离开了,这一年我们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师们就像爸爸妈妈,很爱你们,也总担心你们,希望你们在新的地方一切都好。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还总是会想,这一年,我们付出了什么?我们得到了什么?相信每一位老师都感到所有的付出终将得到回报。衷心地感谢每一位预科人,不管是教师还是行政人员,没有你们的辛勤工作,就不会有今天的预科学院,谢谢大家!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作为预科的学生,我也要说一声辛苦!同学们,你们是北语最累的学生,是不是?每天810个小时的强化学习,无数的作业,每周都有的考试,别的学院的学生下课了,你们还在学习;别的学院的学生出去玩了,你们还要预习、复习,甚至连星期天、节假日老师们还要让你们来办公室补课,目的只有一个,想让你们通过考试,想让你们去上大学,为了你们的未来,我们不想你们留在这里。今年我们获得全勤奖和出勤良好奖的学生有154,占学生总数的59%。优秀学生18人,学习进步奖36人,突出贡献奖36人,你们用你们的行动证明,你们是最棒的。用你在预科培养的学习精神、坚强的意志,当你上了大学、甚至走向社会,一定受用无穷。

对于预科高强度的学习,有的学生非常不理解,他们会说:老师,我们为什么要这么累?我们不能慢慢学习吗?老师,我想睡觉,你别来敲我的门,你们太没礼貌了;老师,在我的国家,我们不是这样生活的,你们中国人是不是有毛病啊?老师,是中国政府请我们来的,我是来玩儿的,你为什么这样不让我开心?

我想,对于这样的想法,我只能这样来解答你。在你们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一个家庭,这一年我们接待了一些学生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直到昨天,补考的时候,还有一个学生的哥哥在等着别老师,为什么?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你的家人在看着你,希望你能成功,希望为你自豪。难道你愿意让你的爸爸妈妈伤心吗?你们应该是长大了,应该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你要为自己负责了。能够帮助你的只有你自己。

    我还可以这样来回答你,只有坚持才能胜利。有的同学喜欢玩儿,哪个孩子不喜欢玩儿呢?但是正常的人,有责任心的人知道,该玩儿的时候玩儿,不该玩儿的时候不玩儿。人生很长,如果在该学习的时候你去玩儿,在该用你的知识去工作的时候你需要重新学习,那你就永远会觉得辛苦,永远觉得生活不快乐。坚持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坚持,不努力就一定失败。所以当你觉得辛苦的时候,想想你们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吧。

中国并不是一个很有钱的国家,我们还有很多孩子不能上大学,我们还有很多老人没有人照顾,我们还有很多人生病了没有钱去医院。今年参加大学考试的中国学生是975万,可以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的人却非常少。很多中国孩子比你们努力多了。你们没有他们努力,但是你可以上北大、上清华、上中国最好的大学。中国政府拿出很多钱请你们来,是把你们的国家和你们当成好朋友,让你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毕业后回国有更大的作用,做更大的事情。同学们应该感谢中国政府!

最后我想说,预科学院的很多老师,他们也不休息,他们也很累,他们也有孩子,他们也要照顾父母,但是他们拿出很多很多的时间来陪你学习,在你不能起床、不想起床的时候,夏老师和孙老师就会给你们打电话,为什么呢?如果你们能照顾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老师们就不用这样陪着你们、给你们打电话了,他们可以有时间去陪陪他们的孩子。我想以后,你会想起这些老师们的,你也会想起预科学院的。对于老师们的帮助,你们要常常怀着感恩之心,我敢说,在预科遇到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

最后,我想说,同学们,你们真幸运,能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亲身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并成为友谊的使者、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预科教育学院为你们的成长提供了可能,为你们实现人生的梦想创造了条件。在运动会上我们的口号是什么?北语预科、助我成长,中国名校,这里起航。希望大家永远记住这句话。

祝学生们在大学学习顺利!

祝老师们假期愉快,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张扬老师发言稿: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非常荣幸地站在这里,代表所有老师发言,向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说上几句心里话。

一年前,你们从世界各个国家汇集到北京语言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学习汉语。那时,大部分同学还只会说“你好、谢谢、对不起”这几个简单的汉语词汇,但经过十个月的学习,现在的你们都能够用汉语表达自己的意思,这里不仅饱含着每位老师的心血和期盼,更浸润着每位同学的努力与汗水。我还清楚地记得,报到时你们面对新环境的不安,听不懂老师问题时的着急;记得第一节课,你们跟老师读拼音和生词时的认真;记得你们每一个晚自习,与同学讨论语法,完成作业的刻苦和努力;更记得为了期末取得好成绩,顺利通过CSC和 HSK考试,你们每天早早到班级学习。你们点点滴滴的努力,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你们学习汉语坚忍不拔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所有的人。十个的坚持,300多天的求索,你们终于顺利地通过了CSC或者HSK的考试,老师的心里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这种感觉就像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再到蹒跚走路,最后成长为风一样奔跑的少年。做为你们不断进步的陪伴者和见证者,我们为你们骄傲,更为你们祝福。

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你们不仅是远方来的客人、学生。换一个角度,老师们更把你们当做自己的亲人。当你们生病时,老师们会及时地送去关心,当你们遇到困难时,老师们会给予亲人般的安慰。每次考试前,老师们都会一次又一次地叮嘱你们“不要忘记带铅笔、橡皮、卷笔刀、准考证、护照,不要迟到、不要紧张、要相信自己等等。”而你们会像小孩子一样告诉老师准备好了所有东西,让老师不要担心。每一次考试后老师们都会鼓励你们说,“没关系,相信你们一定会有好成绩。”可爱的你们也会不好意思地说“以后一定会更努力学习,不让老师失望。” 这些点滴的瞬间,其实老师都记得,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我们最美的记忆。

我想部分同学也不会忘记,已经到了上课时间,而你却还在睡大觉,或是老师在用微信催促,或是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的老师打去叫醒美梦的电话,还有可能是别老师、夏老师已经站在你宿舍的门口……可能当初你们非常讨厌老师的这些做法,但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每位老师都不希望你们在北语留下遗憾,相信经过时间的磨砺,你们一定会理解老师们严格的做法。

当然,除了努力学习,这一年我们也有很多快乐的时光。一起爬慕田峪长城,看中国的伟大奇迹;去故宫,领略中国皇家艺术的魅力;去红剧场观看了功夫表演,去朝阳剧场欣赏了杂技,去老舍茶馆感受了中国茶文化,我们参加了学校运动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还去了天津,K3班的同学还去参观以岭药业,探寻中医的博大精深。尤其是在CSC考试前,学院知道同学们压力过大,还特意组织大家去奥森公园,舒缓紧张的情绪;CSC考试后,我们又去了龙庆峡, 亲近自然, 愉悦心情。 这些活动不仅让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让你们更加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我也相信,这也会使你们更加爱上这个文明的国度。

     俗话说,人生没有不散的宴席。一年的预科生活,很长也很短,一切仿佛发生在昨天,可是转眼你们就要从预科学院毕业,说再见了。我想再叮嘱大家,在汉语学习道路上,这远远没有结束,而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们将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学到更多的汉语知识和专业知识希望你们今后到其他的学院,还能像在预科教育学院这样认真学习,继续发扬“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精神,力争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取得满意的成绩,最终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也希望四年以后,你们都能把汉语说得像中国人一样好,把中国的语言文化带回你们的国家,让你们和中国的友谊更长,更久。最后祝愿每一位学生都能开心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谢谢大家!

 

 学生 代表C1班马蒂娜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我是C1班的马蒂娜,我来自土库曼斯坦。今天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非常紧张、也非常兴奋。我非常感谢学院给我这个机会。

去年9月,我们从世界各地飞到了北京,来到了预科学院。那时候我也很兴奋,我也很紧张,但是和现在不一样,那时候我第一次出国,可是我一句汉语也不会说,我非常担心自己学不好汉语。你们是不是和我一样呢?不过,学汉语以后,我更紧张了,因为我们经常有考试,开始是月考、后来是周考,再后来是天天考。考什么呢?考听力、考汉字、考语法、考阅读、考作文、考经贸、考数学、还有HSK考试、还有CSC试,很多很多考试,对不对?但是考着考着我就不紧张了,考着考着我就自信了,因为在考试中我们的听力越来越好了,我们的汉字越来越棒了,我们阅读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我们的汉语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考着考着,我们预科的生活也就结束了。

大家觉得这一年过得快不快呢?是的,这一年太快了。我们今天要在预科毕业了,马上要开始新的生活了,让我们在最后一天好好地看一下北语,想一想我们的老师,好好回忆一下北语的生活吧。大家是不是都有很多难忘的事情?你们觉得北语好不好?预科好不好?老师们好不好?

我觉得北语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虽然我们语言不同,文化不同,但北语让我们相聚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让我们了解到世界的丰富多彩。预科学院更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让我们这些来自世界的留学生像兄弟姐妹一样学习、生活,我们都在这里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它就是我们在北京的家,在中国的家。神奇的地方有神奇的人,这就是我们预科的老师,他们对学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老师总是不断地鼓励我们、帮助我们。我们每个班就是一个小家庭,班里的同学就是们我的家人。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方面,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汉语也很神奇,刚来的时候我们大部分同学都用英语交流,预科的生活就要结束了,现在我们不说英语了,而是都用汉语交流了。我真的没想到我们一年的时间可以取得这样大的进步。

现在我已经不紧张了,但是我的心一直在跳。因为----我们要离开我们的预科、离开我们的老师了,我真的舍不得这里的生活、舍不得这里的老师。我想,此刻,让我代表所有的预科生感谢我们的老师,感谢我们的预科学院!老师,您们辛苦了!

祝我们的北语、我们的预科学院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

 

 


撰稿/编辑:管丽娜

摄影:冷美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