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介绍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桃李天下 教师录入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院内新闻
图片新闻
院内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北语成功举办“全国来华预科教育专家论坛”
发布日期:2016-11-07浏览次数:字号:[ ]

2016年10月28日,“全国来华预科教育专家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预科教育学院牵头组织,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白乐桑教授、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第二外国语学院潘先军教授、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刘涛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黎教授、汉语考试与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王佶旻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做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校长助理、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张旺熹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共分五场。李宇明书记在开场报告中将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指出目前我们应积极打造“中国留学教育3.0版”,从单纯的“学汉语”转向“用汉语学”,培养出知华友华、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世界公民。陆俭明教授在题为《预科教学重在打下扎实的汉语基础》的报告中指出了当前预科教育课程设置中存在的“基础不牢”的问题,从语音、汉字、词汇、写作实践四个角度开出了“药方”。白乐桑教授从汉语教育专家和汉语学习者两个身份出发,提出汉语教育要遵守汉语的特性,要对汉字的记忆问题给予足够重视,此外要特别关注学生的内在动机。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以大阪大学为例,详细介绍了日本国立大学的日语预科教育的历史沿革与现状,提供了“他山之石”的宝贵资料。

 国内开展预科教育的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就预科教育的目标、课程、管理等展开热烈的讨论,李泉教授、潘先军教授、张黎教授深入探讨了预科学制与课程设置问题,陈志华教授、刘涛副教授、火玥人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预科教育的经验,王佶旻教授、出版社陈维昌编审则分别从预科结业能力测试和专业教材编写的角度为预科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着“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核心主题展开,与会的专家学者既提出了高屋建瓴的观点,又深入到具体而微的教学现实,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让参加会议的预科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慕名而来的校外同行感到受益匪浅。

来华预科教育方兴未艾。我国已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进一步提升来华预科教育水平势在必行。本次论坛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与预科一线教师交流新知,为预科教育事业献计献策,取得了圆满成功。


                           (李书记讲话

 

                             陆俭明讲话

                                (白乐桑讲话

                                      (全体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